前言
這是一篇免費的防毒軟體ClamWin下載、安裝及使用圖解教學,步驟已經盡量詳盡,由於圖較多,開啟速度可能會慢一點,給點耐心喔:

之前的教學介紹到專門掃除電腦中的蠕蟲、後門、廣告、間諜程式的防護軟體-
Spybot,而Spybot畢竟只是防護軟體,也就是並非防毒軟體,所以基本上Spybot是無法掃毒的,
很多人以為有防毒軟體就天下無敵,或是有了防駭軟體就不用注意病毒信,都是很錯誤的觀念,
只是近年來,比較知名的防毒防駭軟體公司,漸漸的把兩類軟體整合起來罷了,如:賽門鐵克公司的諾頓系列。
事實上,我們常常會遇到,防毒軟體掃的到病毒,卻砍不掉?只不過是該病毒非傳統病毒罷了。(如蠕蟲或廣告AD)

所以,在這裡介紹一套免費、精巧、不耗資源,而掃毒能力也不錯的防毒軟體,
ClamWin。

ClamWin的下載及安裝
在搜尋引擎找『ClamWin』關鍵字,你會找到一大堆,或者直接到官方網站下載:
PChome下載區
http://toget.pchome.com.tw/intro/utility_antivirus/utility_antivirus_program/24484.html
如圖:PChome的介紹『體積小、功能強的免費防毒軟體:ClamWin』


點選下載按鍵後,出現下載點,可選直接由PChome下載,或是國外下載。


我們當然也可以直接到官方網站下載,以免國內的下載點版本比較舊。
http://www.clamwin.com
英文的?別怕,我常在講的,就算英文很差,至少也得懂一個字:
『Download』
點選左邊的Download選單後,會進入下載區主畫面,
你可以看到目前該軟體的最新版本為0.88.4,而檔案大小為5.46MB,
比起大部分的防毒軟體,實在是精巧。


點選下載後,會出現全世界各地的下載點(映像站),任選其一即可。
仔細一看,疑?有台灣耶,而且還在台南的國網中心,就是你了!


點選Download下載後,應該會自動跳出下載路徑視窗,要是沒有,就是可能被
你的瀏覽器擋下來了,改以手動下載也可以,如圖紅線框選處。


老規矩,養成先存檔再開啟的習慣,存哪裡?哪裡都行,記得住就好。


檔案不大,所以一下子就下載完畢,點選檔案執行安裝。


安裝的第一個畫面,告訴你軟體是免費的,而這個畫面是安裝精靈,
按Next(下一步)繼續安裝。


一樣的,不管要錢不要錢,大部分軟體都會有授權安裝說明需要同意,
點選『I accept....(我接受)』,並按下Next繼續安裝。


這個畫面是詢問,你是否要裝這軟體安裝到XP的每一個帳號?
或者是目前使用者就好?一般而言,我們希望防毒軟體有全面的保護,
所以選擇所有帳號。


程式安裝路徑,無須更改,採預設值即可,當然你喜歡自己規劃也可以。


安裝的選項,採預設值即可,至於下面沒勾選的法文及俄文說明檔...免了吧?


安裝後在程式集出現的名稱,可自行更改或是勾選不必在程式集出現,
而其你像我一樣,程式集拉的老長就可以考慮勾選。


安裝程式詢問,是否在安裝過程順道下載病毒碼?以及桌面是否要建立捷徑?
自行參考囉,就算不選,一樣可以在安裝完畢後處理。


按下『install』開始安裝。


程式不大,安裝速度非常快,一下子就快安裝完畢。


由於剛剛有點選安裝過程下載新的病毒碼,所以出現下載畫面,
只要網路正常,速度一樣很快,一下子就下載安裝完畢。


恭喜老爺,賀喜夫人,程式安裝完成囉!!


你會發覺,也不用重新開機,視窗右下角就出現ClamWin防毒的常駐列。


ClamWin的設定與使用

點選該常駐圖示按右鍵,可以看到各種設定功能選單,點選Open ClamWin即可。


瞎瞇~~~~~~~天啊~~~~不是中文的喔?
沒辦法,對於一個免費、好用又精巧的防毒軟體而言,實在不能再苛求它有
中文版,我們只能希望它以後有中文語言包可供更新。(其實意義不大啦)
防毒軟體通常常駐默默的保護著電腦,所以只要弄懂幾個基本的操作按鍵,
就算是英文的介面,也難不倒你啦。
主要操作按鍵只有三個,由左至右分別為:
設定 / 更新 / 掃瞄


我們點選第一個按鍵或是上方的工作列中的Tools-Preferences,進入程式的設定畫面。


這就是ClamWin的設定畫面,其實選單並不複雜,甚至可以說你不需任何特別
設定,就可以直接使用。


其中我們只挑選幾個可能需要更改的來看看,
如:Interner Updates(線上更新)的時機,可以是每小時/每天/每週幾/或是
一開機就更新,可以自由選擇。


又如Scheduled Scans(排程掃毒),可以設定程式在何時幫你自動全系統
掃毒,至於其他的選項,難度都不高,有興趣的,可以研究看看,
如:檔案類型排除、感染警告通知E-MAIL或是記錄檔等等。


接下來試試線上更新,更新速度很快,更新完畢後會有更新內容視窗可察看。


掃毒功能操作,基本上沒啥好講的,搭配ctrl或是shift鍵,可以任意挑選想要
掃毒的磁區或目錄或檔案(連點磁區或資料夾)。


掃毒畫面也是簡單有力不囉唆。


也可以在任何畫面裡,使用右鍵的快顯功能表,直接對單一或多個檔案、
資料夾做掃瞄,實在是太方便了。


以上就是ClamWin的圖解教學,ClamWin的介面雖然陽春,但是基本的功能還算不賴,以一個免費的軟體而言,是相當值得一用的,如果你不想花錢買防毒軟體的話,ClamWin是相當值得你考慮的軟體。(有一些需要花錢買的伺服器軟體,也是搭配ClamWin來做防毒,如:雷電郵件伺服器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電腦怪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