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
這是一篇系統小工具Unlocker下載、安裝及使用圖解教學,步驟已經盡量詳盡,由於圖較多,開啟速度可能會慢一點,給點耐心喔:

上次介紹到以Spybot來掃除電腦中的蠕蟲、後門、廣告、間諜程式,而有幾種情形是比較特殊的,就是偶而會出現系統中某些檔案砍不掉,這時候今天要介紹的Unlocker就派上用場了:

Unlocker的下載及安裝

下載之前,先說明一下Unlocker這軟體的基本用途,光看名字也知道,
『unlocker』--『反鎖定』,由於電腦在使用時會有很多不同的檔案在『背景』
執行,是我們看不到的,而這些運作中的檔案,事實上是被不同的程式給鎖定
的,所以我們會發覺,常常有些檔案、程式、甚至磁區是無法刪除、移除以及變
更的,而Unlocker就是用來解決這個問題的好用小工具。
在搜尋引擎找『unlocker』關鍵字,你會找到一大堆,或者直接到官方網站下載:
http://ccollomb.free.fr/
點選在頁面中間有個『Unlocker page』進入該軟體介紹頁面。


我常在講的,就算看不懂英文,也得看的懂這個字『Download』,下載是也。


進入下載區後,就可以看到中間有個下載連結,目前的版本為1.8.3版,檔案說明
也大概提示了這個軟體是免費的(Freeware)。


要是看不慣英文網頁,事實上,PCHOME的下載區也有這樣的軟體下載。


點選下載,寫這篇教學時,都還是1.8.3版。


啪的一聲,瞎瞇?不用5秒就下載完了?沒錯,Unlocker就是一個小巧好用的
實用工具,才182KB大小而已。


直接執行下載後的檔案。


嘿嘿~繁體中文耶~沒錯,Unlocker不只好用,還是多國語言版,實在是太可愛了。


連安裝畫面都是中文的喔,所以別怕,有空就看看說明吧,按下一步。


指定安裝目錄路徑,基本上保持不動即可,若你是跟我一樣龜毛的人,那麼亦可
考慮將路徑指向D或E槽,按下一步。


出現安裝選項,預設值是勾選前三項,一般來說,直接安裝即可,若是不想讓
軟體自己更新版本,第一項可以考慮取消,亦可以勾選最後一項,那麼右鍵的
『傳送到』,就會多出unlocker選單,按下安裝。


下載快,安裝也快,不到10秒就安裝完畢,點選完成即可。


安裝完後,你會發覺在右下角的常駐列出現一個類似魔術棒的圖示,這個就是
Unlocker的常駐提示圖示。


指著它按右鍵,會有功能選單,雖是英文,稍微解釋一下,應該都不難懂:
『Hide icon』指的是隱藏『Unlocker』的常駐圖示,免得常駐列太雜。
『Autostart』指的是要是有鎖定現象時,『Unlocker』軟體是否自己啟動?
預設值是打開的,如果你是進階使用者,亦可以考慮關掉此功能,改以手動操作。


除了常駐列有圖示外,右鍵的快顯功能表也出現功能選單,圖中為指著某檔案
按下右鍵出現的快顯功能表。


Unlocker的使用方式與時機

在系統中要刪除某個檔案,常常會出現這種畫面,代表你要刪除的檔案或資料夾
可能被某些軟體鎖住了,除非你重新開機,或是進安全模式才能移除,而有些
狀況下,你又不想重新開機,這時候Unlocker就派上用場了。


由於剛剛我們有勾選『Autostart』,所以當我們按下上一張圖的確定鍵時,
Unlocker的操作介面自動出現了,GOOD,留意右下角的功能按鍵!


軟體很清楚的告訴我們,檔案室被WORD鎖定了,點選被鎖定的檔案,按下
右下角的解鎖鍵,當然,此例子中只有一個檔案被鎖,亦有可能一大排數十個
檔案、程式被鎖定,此時就可以換按下『全部解鎖』鍵。


也有另一種情形,一樣是檔案被鎖住,但系統並沒有告訴你,是哪程式鎖住了?


那麼我們可以手動按右鍵,叫出快顯功能表的Unlocker。


在左邊的選項中,選取『刪除』,按下確定鍵。


嘿嘿,還不乖乖的到垃圾統報到?
要是遇到頑劣份子,這招沒用的話,Unlocker會詢問你,是否在下次開機時,
自動的幫你移除該檔案?以免下次開機早已忘記這件事,造成沒用的檔案越來越多。



另一個好用的功能,如圖所示,有時後常常隨身碟或隨身硬碟插上去後,
會無法卸除,硬拔又怕檔案毀損,這時候一樣可以用Unlocker來解除鎖定。



指著磁碟機按右鍵,叫出快顯功能表的Unlocker功能,接下來的步驟也都一樣。



而我們在最前頭提到的,搭配Spybot的掃瞄功能使用的步驟,由於我手頭剛好
沒有中毒或是有間諜程式的電腦可以做示範,所以大概講解一下:
一般人應該都有遇到過掃毒掃到,卻移除不了的狀況,防毒軟體只是不停的警告
你無法移除,或是Spybot掃到木馬之類的檔案,卻也一樣刪除不了,其實道理
都一樣,就是該程式、檔案執行中或是被鎖定,一樣指著該檔按、程式,按下
右鍵,呼叫出快顯功能表中的Unlocker選單,直接『解鎖』或『刪除』即可,
此時,防毒軟體或是掃瞄程式就可以很輕易的幹掉這些煩人的檔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電腦怪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